螞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mà,mǎ,mā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jcg

【注解】


(螞)

〔螞蟥〕環節動物,身體長形,稍扁,黑綠色,尾端有吸盤。生活在池沼或水田中,吸食人畜的血液。亦稱“馬鱉”、“水蛭”。
〔螞蟻〕見“
(螞)蟻”。


(螞)

〔螞螂〕“蜻蜓”的俗稱。
(螞)


(螞)

〔螞蚱〕“蝗蟲”的俗稱。
(螞)

筆畫數:9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2512145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另見mǎ;mà

螞螂
māláng
〖dragonfly〗[方言]∶蜻蜓




另見mā;mà

螞蟥
mǎhuáng
〖leech〗水蛭的俗稱。即“螞蝗”。體長而稍扁,尾端有吸盤,雌雄同體。生活在水田、沼澤中,吸食人獸的血液。亦用作比喻。如:螞蟥見血(比喻見了心愛的東西,不肯離開)
螞蟻
mǎyǐ
〖ant〗本指大蟻。後亦為蟻的通稱。種類甚多,皆營巢群居,一般雌蟻、雄蟻有翅;工蟻、兵蟻無翅。某些種類對人類有害
螞蟻搬泰山
mǎyǐbānTàiShān
〖antscanmoveMountTaishan——theunitedeffortsofthemassescanaccomplishmightyprojects〗比喻人多力量大,可以創造奇跡
螞蟻啃骨頭
mǎyǐkěngǔtou
〖plodawayatabigjobbitbybitasantsgnawingatabone;antsgnawingatabone——aconcentrationofsmallmachinesonabigjob〗多用於工業方麵,指在缺乏大型設備的情況下,利用小型機床對大部件加工,如同小螞蟻啃大骨頭。有時也比喻一點一點地苦幹以完成一項很大的任務
別看我們的設備差,螞蟻啃骨頭也能完成任務




【名】
〖locust〗螞蚱。蝗蟲的俗稱。亦指蚱蜢。如:螞蚱車子(獨輪車)
另見má;m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