蛀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hù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jygg

【注解】


zhù
〔蛀蟲〕a.指能咬樹幹、衣服、書籍和糧食等的小蟲,如天牛、衣魚、米象;b.喻侵犯國家、公眾利益的壞人。
被蟲子咬壞:書本被蟲蛀了。蛀蝕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25121441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zhù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蟲,主聲。本義:蛀蟲)
同本義〖moth〗
蠹侵嘉樹,蛀耗米珠。——明·顧大韶《又後虱賦》
又如:蛀食(謂蛀蟲咬吃);蛀心蟲(二化螟、三化螟、大螟、玉米螟等幼蟲的統稱);蛀書蠹(蛀蝕書卷的蠹魚。借指隻知啃書本讀書的人);蛀書蟲(蛀書蠹)
用同“疰”〖chronicinfectiousdisease〗。如:蛀夏(人至夏季,精神倦怠,胃納不佳,稱蛀夏);蛀船(不適應乘船);蛀轎(不適應乘轎)


zhù
【動】
蠹蝕;被蛀蟲咬壞〖bore(byboreroranywood-boringinsect)〗
木犀蛀者,用芝麻帶殼懸樹上。——宋·蘇軾《格物粗談》
又如:蛀孔(蟲蛀咬後留下的孔洞);蛀蝕(因被蟲蛀而受損傷。常比喻傷害);蛀牙(齲齒的俗稱);蛀齒(即齲齒。齒質受腐蝕的病)

蛀蟲
zhùchóng
〖insectthateatsbooks,clothesorwood;moth;borer〗∶取食於樹幹、衣服、書籍、穀物等的昆蟲
〖borer〗∶比喻從內部造成損害的人
蛀蝕
zhùshí
〖worm〗∶蛀蟲咬壞〖衣物、木器等〗
衛生球能防止衣服被蛀蝕
〖corrode〗∶比喻壞人、壞思想進行破壞、腐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