蠹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dù

【筆畫】 24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gkhj

【注解】



蛀蝕器物的蟲子:蠹蟲。木蠹。書蠹。蠹魚。
蛀蝕:流水不腐,戶樞不蠹。蠹蛀。蠹害。蠹弊(弊病,弊端)。

筆畫數:24;
部首:蟲;
筆順編號:12512451325125121425121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蠧、蠹

【名】
(形聲。本義:蛀蟲)
同本義〖bookeatinginsect;moth〗
蠹,木中蟲。——《說文》
掌蠹物。——《周禮·翦氏》。注:“穿食人器物者,蠹魚亦是也。”
樹鬱則為蠹。——《呂氏春秋·達鬱》。注:“蠹蠍木中之蟲也。”
又如:蠹役(欺壓百姓的吏役);蠹怪(蠹蟲的精怪);蠹藪(蛀蟲聚集的地方);蠹賊(蠹,蠹蟲;賊,蟊賊);蠹蠍(水中的蠹蟲);木蠹;蠹字(蠹蟲所蝕如字的痕跡);蠹物(本指穿蝕衣服的蠹蟲。引申泛指為害之物)
引申以喻侵蝕或消耗國家財富的人或事〖vermin〗
獨是成氏子以蠹貧,以促織富,裘馬揚揚。——《聊齋誌異·促織》
又如:蠹民(指害人的人或事物);蠹政(害民的政令);蠹言(害人的言辭);蠹役書辦(腐敗,刁鑽的吏役書辦)



【動】
蛀蝕〖borethrough〗
是勤可以遠淫辟地,戶樞不蠹,流水不腐。——宋·羅大經《鶴林玉露補遺》
又如:蠹木(蛀壞的梁木);蠹心(蛀蝕內部);蠹書(蠹冊。被蟲蛀壞的書);蠹國(侵蝕、危害國家);蠹朽(木材被蠹腐爛)
損害〖harm〗。如:蠹民(害民);蠹耗(損害;敗壞);蠹政(敗壞朝政;害國虐民的統治);蠹俗(敗壞風化);蠹刻(侵耗刻削);蠹勞(病害勞累);蠹傷(損害);蠹敝(侵蝕破壞)

蠹弊
dùbì
〖malady〗弊病
蠹蟲
dùchóng
〖akindofinsectthateatsintobooks,clothing,etc.;bookmotheatinginsect;vermin〗
蛀蝕樹木、器物的蟲子
比喻從內部損害集體的壞人
蠹害
dùhài
〖harm〗危害;損害,破壞
蠹害社會主義建設事業
蠹蛀
dùzhù
〖borethrough〗蠹蟲蛀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