符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fú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wfu

【注解】



古代朝廷傳達命令或征調兵將用的憑證:虎符。符信。符節。
代表事物的標記、記號:符號。音符。
相合:符合。言行相符。
道士畫的驅使鬼神的圖形或線條:符咒。護身符。
古代稱祥瑞的征兆:符瑞。符應(y宯g )(指天降“符瑞”,與人事相應)。
姓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竹;
筆順編號:3143143212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竹,付聲。從“竹”,表示與竹子有關。本義:古代朝廷傳達命令或調兵將用的憑證,雙方各執一半,以驗真假)
符信〖tally〗
符,信也。漢製以竹長六寸分而相合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有銅虎符,竹使符,或曰五寸,古用圭璋,其後乃以符代之。
門關用符節。——《周禮·掌節》。注:“如今官中諸官詔符也。”
若合符節。——《孟子》
封皇帝璽符節。——《漢書·高帝紀》
晉鄙合符,疑之,舉手視公子。——《史記·魏公子列傳》
又如:符璽(古代帝王的印章);符寶郎(古官名。即“符璽郎”,掌管皇帝八寶及國家的符節);符契(符券契約一類文書的統稱);符傳(古代符信之一。用於出入門關)
征兆〖omen〗
守爾天符。——《答賓戲》。注:“相命也。”
以風符應合於天地。——《史記·李武紀》
天之所與必先賜以符瑞。——《漢書·劉輔傳》
又如:符兆(征兆);符應(天降祥瑞的征兆和人事相應);符表(顯露的征兆);符瑞(吉祥的征兆)
符籙,舊時道士用來驅鬼召神或治病延年的神秘文書〖incantations〗
也有送符水的,也有薦僧道的,總不見效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又如:符水。也叫神水。道士用以治病;符殼(道家的符錄。亦比喻《金剛經》);符書(符籙)
蓋有官府印信、下行公文的一種〖document〗。如:符書(官府文書);符敕(敕命文書)
謂向下屬發出命令或通知〖order;notice〗。如:符文(敕命文書公文);符目(符敕等公文的題簽);符帖(簡帖)
票證;單據〖ticket〗。如:符驗(憑據;證件)
一種預言未來的神秘文書〖spell〗。如:符命(上天預示帝王受命的符兆);符祥(符兆);符運(猶符命);符曆(記錄符命的曆書)
契約〖contract〗。如:符兒(借契;字據)
符號〖symbol〗。如:音符;休止符
通“莩”。莩甲。草木種子外皮〖husk〗
甲者,言萬物剖符甲而出也。——《史記·律書》




【動】
符合;相同〖accordwith〗
豈非道之所符;而自然之驗邪?——《史記·貨殖列傳·序》
又如:符同(符合;相同);符協(符合;相同);符會(符合);符應(符合);符驗(證驗,符合應驗)

符號
fúhào
〖symbol;sign;mark〗∶印記;標號
元素符號
〖insignia〗∶用於區分某種特征的標識
軍銜符號
符合
fúhé
〖conformto;fit;suit〗∶與存在的式樣、形式或標準一致
符合標準
〖coincide〗∶在本性、特性或作用上為一樣或一致
他幹的工作符合他的愛好
〖accordwith;tallywith〗∶在意見、意誌或行動上一致
符合要求
符咒
fúzhòu
〖Taoistmagicfiguresorincantations〗道教在紙符上寫以咒語,用於作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