筒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tǒng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mgk

【注解】


tǒng
粗大的竹管。
較粗的中空而高的器物:煙筒。郵筒。筆筒。
衣服等的筒狀部分:袖筒兒。靴筒。筒裙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竹;
筆順編號:314314251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tǒ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竹,同聲。本義:竹筒,粗大的竹管)
同本義〖asectionofthickbamboo〗
筒,通簫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筒,竹管也。——《三蒼》
筩,斷竹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教吏為缿筩。——《漢書·李廣漢傳》。注:“竹筩也,如今官受密事筩也。”?
伶倫製十二筩,以聽鳳鳴。——《漢書·律曆誌》
又如:筒箭(放在竹筒裏發射的箭矢);筒竹(竹筒);筒炙(古時利用竹筒熏烤的一種烹調方法。也叫“黃炙”)
捕魚的器具〖fishinggear〗。如:筒釣(一種捕魚的用具)
泛指管筒狀器物〖tube-shapedcontainer〗
以筒水灌之。——《聊齋誌異·促織》
又如:郵筒;筆筒;筒竹(猶鞭炮);筒車(一種引水灌田的機械設備);筒輪(筒車取水所用的輪盤)
衣服鞋襪的筒狀部分〖tube-shapedpartofclothing,shoeorstocking〗。如:袖筒;襪筒;長筒靴
竹名〖onekindofbamboo〗。也稱“射筒竹”


tǒng
【量】
用於筒狀物裝的東西〖can〗。如:一筒米、一筒可樂等

tǒng
【動】
套上或納入圓筒狀物〖insert〗。如:筒子皮(裝訂線裝書冊時,另用雙葉有色紙加在書冊前後以作保護,稱為“筒子皮”)

筒管
tǒngguǎn
〖bobbin〗用以卷繞紗線的一種圓柱形筒子,在一端或兩端有邊盤,軸芯有孔
筒褲
tǒngkù
〖pailformpants〗褲管上下部一樣大小似直筒狀的一種褲子。也叫“直統褲”
筒裙
tǒngqún
〖pailformskirt〗指呈筒狀的裙子;上下部差不多一樣大,無褶
筒瓦
tǒngwǎ
〖imbrex;semicirculartile〗一種曲麵屋瓦,尤指古羅馬人所用者
筒子
tǒngzi
〖tubeortube-shapedobject〗筒竹,筒狀物
竹筒子
筒子樓
tǒngzilóu
〖tube-shapedapartment〗中間是一條長長的通道、兩旁是房間的樓房。多作宿舍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