簽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qiān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twgi

【注解】


(簽③簽⑥籤)
qiān
親自寫姓名或畫上符號:簽名。簽字。簽到。簽發。簽收。簽署。簽押。簽訂。
簡要地寫出意見:簽注。簽呈。簽證。
用竹木等物做成的細棍或片狀物:牙簽兒。
書冊裏作標誌的紙片或其他物體上作標誌的東西:書簽。標簽。
粗粗地縫合起來。
用於占卜或賭博的細長竹片或細棍:簽筒。求簽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竹;
筆順編號:314314341443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qiān
【動】
(形聲。從竹,僉聲。本義:署名押字)
同本義〖signone'snameon〗。如:請你簽個字;簽合同;簽押房(官員批閱公文的地方);簽任(受簽署任用的人;官吏)
用簡單的文字擬具意見〖makebriefcommentsonadocument〗。如:簽揭(貼簽寫出要點);簽貼(簽注意見貼在正文上的字條)
粗粗地縫合起來〖tack〗。如:把袖口簽上
引,導引〖lead〗。如:簽合(導引會合);簽河(為分水護堤而開築的引河)
下令征調〖callup〗。如:簽軍(戰時征調兵員)
刺;插〖stick〗。如:簽釘(栽插)



qiān
【名】
舊時官府交給差役拘捕犯人的片狀憑證,多用竹、木做成〖bambooslips〗。如:朱簽;火簽;簽軍(金元時一遇戰事,多強迫漢人壯男當兵,因非正軍,隻服苦役,稱為“簽軍”);簽解(持簽牌押送);簽票(舊時官府交給差役拘捕犯人的憑證)
公文體製的一種〖akindofdocument〗
簽子〖pick,slenderpointedpiecesofbamboo,woodorironwire〗。一種用竹木或鐵絲製成的尖細棍子。亦用作量詞,猶串。如:簽堤(用竹樁加固的防水堤)

籖、籤
qiān
【名】
標識,標簽〖label〗
籤,驗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記識曰籤。與檢略同。——《通俗文》
又如:書簽;簽題(書冊的標簽);簽籌(古代滴水計時器中指示時刻的指針);標簽;浮簽;簽帙(標簽和書套);簽軸(加有標簽便於檢取的卷軸);簽牌(標簽)
漏箭〖bambooslip〗,古代漏壺上記時的竹簽,上有刻度。如:簽籌(更籌,古代計時報更的竹簽);簽聲(古代晚間報更時,更簽擲地的響聲)
古代官府拘捕、懲罰犯人的憑證〖akindofdocument〗。以竹片製成,上有文字等標記。如:簽疏(簽呈和疏奏);簽票(捕人的文書);簽告(經檢複後發給的授職證書)
寺廟中求神占卜凶吉所用的竹片,其上寫有凶吉禍福的詞句(多以詩的形式)〖bambooslipsusedfordivination〗。如:求簽;神簽(求神占卜吉凶所用的竹片);簽詩(寺廟中供卜問吉凶所編的詩句);簽訣(猶簽詩);簽譜(猶簽詩)
背麵塗有膠,用時潤濕即壓貼於某表麵的紙片〖sticker〗。如:航空郵簽
挖剔用的尖頭用具〖pick〗。如:牙簽;簽子(即扡子。尖銳細長的杆狀物)


qiān
【動】
簽署意見或題寫姓名於簡劄〖sign〗。如:簽記(題署簽條);簽題(書籍封麵的標題);簽補(簽發補充)
刺入;插入〖stick〗。如:簽爪(用竹簽刺手指或足趾的殘酷刑罰)注:“唐音癸籖”的“籖”不作“簽”

簽訂
qiāndìng
〖sign;write〗簽署〖契約或定單〗
簽訂買賣合同
簽發
qiānfā
〖signandissue(adocument,certificate,etc.)〗主管人審核同意後簽字發出,表示負責
簽名
qiānmíng
〖sign〗寫自己的名字,尤其為表示同意、認可、承擔責任或義務而寫下名字
簽名
qiānmíng
〖signature〗親筆書寫的姓名
帶簽名的照片
簽批
qiānpī
〖sign〗簽字批準
簽批法案使其成為法律
簽收
qiānshōu
〖signin〗簽名證明收到〖某物〗
簽署
qiānshǔ
〖sign;subscribe〗在文件、條約、憑證等上簽字
簽署聯合公報
簽條
qiāntiáo
〖note〗∶簡而明的字條
〖bookmark〗∶指書簽或類似條形硬片
簽筒
qiāntǒng
〖lotpot〗裝占卜或賭博用的簽子的筒子
簽押
qiānyā
〖sign〗舊時在文書上簽名畫押
簽證
qiānzhèng
〖visa〗由相應的當局(如護照持有者希望進入的國家)在護照上簽注,表示已經過檢查,護照持有人已獲得入境許可
入境簽證
;也指經過簽證的護照或證件
簽注
qiānzhù
〖write〗在證件表冊上批注意見或有關事項
在股票上簽注選擇權
簽字
qiānzì
〖sign〗親筆簽名
我要你們全都簽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