醍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tí,tǐ

【筆畫】 1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gjh

【注解】



〔醍醐〕古代指從牛奶中提煉出來的酥油,佛教喻最高的佛法,如“醍醍灌頂”(喻把佛法、智慧、悟性灌輸給人,使人徹底醒悟,亦借指聽了精辟的言論深受啟發教育)。



較清的淺紅色酒:“粢醍在堂”。

筆畫數:16;
部首:酉;
筆順編號:12535112511121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最精純的酥酪〖pure-refinedcheese〗。
如:醍醐
另見tǐ

醍醐
tíhú
〖thefinestcream〗∶酥酪上凝聚的油
作酪時,上一重凝者為酥,酥上如油者為醍醐。——《本草綱目·獸一》引寇宗奭
〖nirvana;Buddhisttruth〗∶佛教用以比喻一乘教義。如天台宗喻《法華》為醍醐,真言宗喻陀羅尼藏為醍醐
醍醐灌頂
tíhú-guàndǐng
〖pleasureofreceivingwisdomlikepouringrichliquoroverone'shead〗醍醐由牛乳精製而成,最益人體。故用以比喻灌給人智慧,使人頭腦清醒。舊時也比喻聽了精辟的言論深受啟發
寶玉聽了,如醍醐灌頂…——《紅樓夢》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酉(yǒu),是聲。“酉”與酒有關。本義:較清的淺赤色酒)同本義〖pinkwine〗。
如:醍齊(紅酒)
另見t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