芒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máng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ynb

【注解】


máng
某些禾本科植物種子殼上的細刺:針尖對麥芒。初露鋒芒。
像芒的東西:光芒。
多年生草本植物,葉細長有尖,葉除可作綠籬和布置庭園外,又可作造紙原料和編織草鞋,嫩葉可做牛的飼料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41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máng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亡聲。本義:穀類植物種子殼上或草木上的針狀物)
同本義〖awn〗
芒,草耑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徐鍇曰:“謂麥穀為芒種是也。”
種之芒種。——《周禮·地官·稻人》。鄭眾注:“芒種,稻麥也。”
芒之為言萌也。——《白虎通·五行》
麥漸漸以擢芒。(擢芒:長出麥芒。)——潘嶽《射雉賦》
又如:芒茅(茅草的一種);芒履(芒屣,芒屨,芒鞋);芒鞋(用芒莖外皮編成的鞋。亦泛指草鞋);芒刺(草木莖葉和果穀上的小刺。比喻使人極度不安的感覺);芒角(植物的尖葉)
一種多年生大草本植物〖Chinesesilvergrass〗,秋天開花,黃褐色。如:芒草(又名莽草。形狀像石楠而葉稀,有毒)
光芒〖ray〗
揚芒熛而絳天兮。——《文選·張衡·思玄賦》
有作其芒。——清·梁啟超《飲冰室合集·文集》
又如:芒炎(星星的光芒);芒彩(光彩;光芒)
通“铓”。毫末;鋒刃〖blade〗
芒刀不頓。——《漢書·賈誼傳》
莫不衄銳挫芒。——左思《吳都賦》
又如:芒鍔(鋒芒。比喻人的銳氣);芒刃(刀劍銳利處。俗稱刀尖、刀口)


máng
【形】
廣大;眾多〖vast;numerous〗
芒芒其稼。——束晳《補亡詩·華黍》
又如:芒芒(通茫茫。廣大遼遠的樣子;形容眾多);芒洋(也作茫洋。浩翰無邊際的樣子);芒荒(大荒。遼闊的荒野)
通“茫”。模糊不清〖dim〗
目芒然無見。——《莊子·盜蹠》
又如:芒昧(混沌不明的樣子);芒芠(混沌的樣子);芒然(茫然);芒然自失(茫然自失)

芒刺在背
mángcì-zàibèi
〖beinmostuncomfortablepositionlikehavingspikesintheback;feelnervousanduneasy〗像芒和刺紮在背上,形容坐立不安
芒果
mángguǒ
〖mango〗見“杧果”
芒硝
mángxiāo
〖mirabilite;Glauber'ssalt〗一種Na2SO4·10H2O礦物,含有一個分子硫酸鈉和十個分子結晶水。產於鹽湖、幹鹽湖及水泉,也有粉化狀態
芒種
Mángzhòng
〖BeardedGrain〗二十四節氣之一,在6月5、6或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