茄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iā,qié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lkf

【注解】


qié
〔茄子〕一年生草本植物,花紫色。果實一般為紫色,也有白色或綠色的,可食,如“拌茄泥”。
〔番茄〕一年生草本植物,花黃色。果實圓形,熟時紅、黃色。亦稱“西紅柿”,可食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53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jiā
【名】
荷梗〖stemoflotus〗。如:茄房(即“蓮蓬”。以蓬實外苞分隔如房,故名)
通“荷”〖lotus〗。如:茄袋(一種製作精致的小包,俗稱荷包。隨身佩帶作什件,備放零錢或什物用)
譯音用字。如:雪茄
另見qié

茄克
jiākè
〖jacket〗一種短上衣,穿在上身的類似外套的短外衣,通常有前開門、領、翻領(卜頭)、袖子及口袋


qié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加聲。本義:茄子。植物名)同本義〖eggplant〗
茄,夫渠莖。——《說文》
茄科,一年生草本植物,葉橢圓形、花紫色,果實球形或長圓形、紫色、白色或淺綠色,表麵光澤,是普通蔬菜;亦指該種植物的果實
另見ji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