繭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iǎn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ju

【注解】


(繭)
jiǎn
某些昆蟲的幼蟲在變成蛹之前吐絲做成的殼:蠶繭。繭眉(形容女子秀美的眉毛)。
同“趼”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25121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繭、蠒、絸
jiǎn
【名】
許多昆蟲幼蟲在化蛹前包圍身體大部分的由絲組成的外皮,在其中化蛹。家蠶的繭是商業蠶絲的來源〖cocoon〗
生自蠶繭。——《後漢書·列女傳》
又如:蠶繭;繭兒(喻指秘事;名堂;見不得人的事);繭素(白色的生絹);繭紙(用蠶繭製作的紙)
指繭絲〖silk〗。如:繭衣(蠶初作繭時在繭外所吐的散絲;以蠶絲織品製成的衣服);繭物(絲織物);繭蠶(吐絲做繭之蠶)
絮絲棉的衣服〖silkdress〗。後作“襺”
通“趼”。手掌或腳掌等部因摩擦而生成的硬皮〖callosity;callus〗。如:老繭



jiǎn
【形】
形狀如繭的〖resemblingacocoon〗。如:繭栗(形容牛角初生之狀,形小如繭似栗);繭卜(古代民俗,於正月十五日夜,摶米、麥粉若繭狀,書事置於其中,以占一年之事)
聲氣低微貌〖low〗。如:繭繭(聲氣低微的樣子)

繭綢
jiǎnchóu
〖tussahsilk;pongee〗舊指柞絲綢
繭子
jiǎnzi
〖silkworm〗[方言]∶蠶結的繭
〖callus〗∶見“趼子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