熒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íng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pou

【注解】


(熒)
yíng
微弱的光亮:熒然。熒燭。熒熒(a.微光閃爍的樣子,如“明星熒熒”;b.容光煥發,豔麗的樣子,如“美人熒熒兮,顏若苕之榮”)。
眼光迷亂,迷惑:熒惑(a.迷惑;b.中國古代天文學上指火星)。
物理學上稱某些物質受光或其他射線照射時所發出的可見光:熒光。
古同“螢”。

筆畫數:9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4543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yíng
【形】
(會意。從焱(yàn)冂(jiǒng)。焱,火花。冂,遠方的邊界。合起來表示遠處的火花,光微弱。本義:光微弱的樣子)同本義〖(light)glimmering〗
熒,屋下燈燭之光。——《說文》
熒熒,光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鬼火兮熒熒。——《楚辭·王逸·九思·哀歲》
琳瑉青熒。——《後漢書·班固傳》
又如:熒燭(微弱的燭光);熒然(光微弱的樣子);熒燎(微光);熒耀(微光);熒華(閃爍的亮光);熒煌(輝煌);熒曄(光明的樣子);熒燦(明亮)



yíng
【名】
螢火〖lightfromfirefly〗
腐草為熒。——《禮記·月令》
夜步逐熒光。——《後漢書·靈帝記》


yíng
【動】
眩惑〖puzzle〗
而目將熒之。——《莊子·人間世》
又如:熒惑星(火星);熒惑守心(火星守禦星);熒侮(迷惑侮狎);熒眩(眩惑);熒惑(炫惑);熒亂(迷亂);熒聽(淆亂聽聞)

熒光
yíngguāng
〖fluorescentlight;fluorescence〗在光和其他射線照射某些物質時所發出的可見光
熒惑
yínghuò
〖bewilder〗∶使人迷惑;炫惑
蘇秦熒惑諸侯,以是為非,以非為是。——《史記·張儀列傳》
熒惑人心
〖theMars〗∶指火星
熒屏,熒幕
yíngpíng,yíngmù
〖telescreen〗電視接收機的屏幕。又稱“銀屏”。通常亦指電視
觀眾朋友,下麵的節目是熒屏之窗,請欣賞
熒熒
yíngyíng
〖shimmering;twinkling;flichering〗光閃爍的樣子
明星熒熒,開妝鏡也。——唐·杜牧《阿房宮賦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