鶯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yīng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pqg

【注解】


(鶯)
yīng
〔黃鶯〕即“黃鸝”。
〔夜鶯〕文學上指“歌鴝(
鳥類的一科,身體小,褐色或暗綠色,嘴短而尖,叫的聲音清脆,吃昆蟲,是益鳥:鶯歌燕舞。q?)”一類叫聲清脆婉轉的鳥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45354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鴬、鷪
yīng
【形】
(形聲。從鳥,榮省聲。本義:鳥羽有文彩的樣子)同本義〖(ofleathers)richandbrightcolors〗
春鶯,《考聲》:‘鶯,鳥毛有斑紋貌也。——唐·慧琳《一切經音義》
有鶯其羽。——《詩·小雅》
又如:鶯背色(淺黃帶綠的顏色);鶯粉(黃色的粉)



yīng
【名】
黃鶯〖oriole〗。又稱黃鸝、倉庚等
暮春三月,江南草長,雜花生樹,群鶯亂飛。——南朝梁·丘遲《與陳伯之書》
千裏鶯啼綠映紅。——唐·杜牧《江南春絕句》
又如:鶯花隊(指妓女行列);鶯花寨(鶯花市),鶯花陣(指妓院);鶯語(鶯的鳴叫聲);鶯歌(鶯鳴蜿轉如歌);鶯穀(黃鶯棲止的山穀。比喻人在顯達以前的處境);鶯嬌(鶯聲嬌美。比喻女子美妙的歌聲);鶯簧(鶯篁。指鶯聲悅耳如笙簧。常用以喻指笛聲);鶯囀(鶯啼;也形容聲音像鶯啼般動聽)
喻春日景物〖springscenery〗。如:鶯花(黃鶯和花朵。指春日景物);鶯時(暮春時節);鶯燕(鶯和燕。因為都是春鳥,所以也用以代指春日景物);鶯啼燕語(指春天的景物)

鶯歌燕舞
yīnggē-yànwǔ
〖sceneofprosperitywithoriolessingingandswallowsdarting〗黃鶯歌唱,燕子飛舞,形容春光明媚喜人或比喻大好形勢
大地春回,鶯歌燕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