菊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ú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qou

【注解】



多年生草本植物,秋天開花,是觀賞植物,有的花可以入藥,亦可作飲料:菊花。賞菊。春蘭秋菊。
姓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354312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jú
【名】
(形聲。從艸,匊(jú)聲。本義:植物名,通稱“菊花”)
同本義〖chrysanthemun〗。多年生草本植物。葉子卵形有柄,邊緣有缺刻或鋸齒。秋季開花,供觀賞,有的品種可入藥
采菊東籬下。——晉·陶淵明《飲酒詩》
鬆菊猶存。——晉·陶淵明《歸去來兮辭》
還束就菊花。——唐·白居易《錢塘湖春行》
陶淵明獨愛菊。——宋·周敦頤《愛蓮說》
菊,花之隱逸者。
菊之愛,陶後鮮有聞。
又如:菊實(菊花的果實、種子);菊枕(菊花枕頭);菊燈(菊花形狀的燈籠);菊水(在河南省西南部。古作“鞠水”,也叫“菊潭。”)
姓。如:菊部頭(菊部。宋高宗時官中伶人有菊夫人者,人稱“菊部頭”。後因以“菊部”為戲班或戲曲界的泛稱)

菊花
júhuā
〖chrysanthemun〗多年生草本植物,葉子卵形有柄,邊緣有缺刻或鋸齒,秋季開花。由於人工培育,增加了很多品種,顏色、形狀和大小變化很大。有的品種可入藥
菊月
júyuè
〖theninthmoon;Septemberinthelunarcalender〗菊花正值開放的月份,即農曆九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