董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dǒng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tgf

【注解】


dǒng
監督管理:董統。董督。董正(督察糾正)。董理。董事(某些企業、學校的資產所有者推舉出來代表自己監督和主持業務的人)。董其成。
正:“餘將董道而不豫兮”。
深藏:“年六十已上,氣當大董”。
姓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3125112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dǒng
【動】
(形聲。從艸,重聲。①本義:草名,即鼎蕫。②督察)
監督;督察〖supervise〗
董之用威。——《書·大禹謨》。傳:“董,督也。”
董逋逃。——《左傳·文公六年》
董之以武師。——《左傳·昭公十年》
出則監察而董是非。——《後漢書·陳忠傳》
雖董之以嚴刑,振之以威怒,終苟免而不懷仁,貌恭而不心服。——唐·魏征《諫太宗十思疏》
又如:董正(監督糾正);董統鷹揚(為督察綱紀而大展雄才);董治(監督管理);董攝(監督治理)
統率〖command〗。如:董一(統一主持;一統);董率(董帥。統率;領導);董督(統率)
主持;主管〖takechargeof〗。如:董成(主持和談)
正,守正〖rectify〗
董,正也。——《爾雅·釋詁》
隨人使少師董成。——《左傳·桓公六年》
而辱使董振擇之。——《左傳·昭公三年》
餘將董道而不豫兮,固將重昏而終身。——《楚辭·屈原·涉江》
又如:董道(守正道);董役(正其事理);董齊(征伐之使歸一統)


dǒng
【名】
今簡稱董事為董〖director〗。如:校董;董事會(某些公私合營企業、中外合資企業或私人所辦企業、學校、團體等的領導機構)
古地名。春秋時晉地,在今山西省萬榮縣境〖Dong〗

董事
dǒngshì
〖trustee;director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成員,由股東會從股東中選出
董事會
dǒngshìhuì
〖directorate;boardofdirectors〗∶公司的全體董事出席的會
兩個附屬的基金會,今天都在召開董事會
〖court〗∶有資格主管一個組織的一般事務的理事、經理或代表的機構
大學的董事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