薯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hǔ

【筆畫】 1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alfj

【注解】


shǔ
〔薯莨〕a.多年生草本植物,地上有纏繞莖,地下塊莖,可用來染棉、麻織品;b.這種植物的果實。
〔薯蕷〕多年生草本植物,莖蔓生,塊根為圓柱形,可食。通稱“山藥”。
〔甘薯〕a.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,蔓匍匐地麵。塊根可食,亦可製糖和酒精;b.這種植物的塊根。均通稱“紅薯”、“白薯”;亦稱“番薯”、“山芋”、“地瓜”、“紅苕”。
〔馬鈴薯〕a.多年生草本植物,地下塊莖可食;b.這種植物的塊莖。均亦稱“土豆兒”、“山藥蛋”、“洋芋”。

筆畫數:16;
部首:艸;
筆順編號:12225221121325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shǔ
【名】
薯類作物的統稱〖potato;yam〗
藷藇,署預也。——《廣雅》。王念孫曰:“今之山藥也。根大,故謂之藷藇
景山,其上多藷藇。——《北山經》。藷與藇同。
一種草本植物的塊莖,這種植物的膨大地下莖,富含澱粉可食。如:白薯;大薯;薯芋(薯蕷);薯糧(以薯為糧)

薯蕷
shǔyù
〖commonyam〗又叫山藥。一種多年生蔓草植物(Dioscoreaopposita),葉心髒形,對生,具地下塊根,可供食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