額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é

【筆畫】 1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ptkm

【注解】


(額)
é
人臉頭發以下、眉毛以上的部分,或某些動物頭部大致與此相當的部位(俗稱“腦門子”):額頭。額角(ji僶 )。
牌匾:門額。匾額。
規定數量:額數。額外。定額。餘額。超額。空額。

筆畫數:15;
部首:頁;
筆順編號:4453542511325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額、頟
é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頁(xié),客聲。從“頁”,表示與頭有關。本義:額頭,腦門)
同本義〖forehead〗
頟,顙也。從頁,各聲。字亦作額。——《說文》
封說為龍頟侯。——《漢書·衛青傳》
龍額。——《漢書·景武昭宣元成功臣表》
又如:額顱(額頭,前額);額顱蓋(前額);額花(婦女用來貼在額上的以紙、絹、玉等做成的裝飾花);額黃(六朝至唐時的婦女,喜歡在額間塗上黃顏色作為裝飾,稱為額黃。也稱“額山”)
店鋪或廳堂正麵和頂部掛的有字的板,牌匾〖horizontaltablet〗。如:匾額;額名(在匾額上題寫的名稱);額籍(匾額與名錄)
規定的數目〖quota〗。如:額地(計入納稅納糧數額的田地);額外主事(明清各部中,等級最低的官員);額子(定額,規定的數目)
物體上首接近頂端的部分〖top〗。如:額子(無頂的頭巾);碑額;崖額

額蹙心痛
écù-xīntòng
〖heart-breaking〗極傷心痛苦的樣子
額定
édìng
〖specified;rated〗規定的數目或數量
額定功率
額定噸位
額枋
éfāng
〖plague;horizontaltablet〗額,匾額。枋,兩柱之間起聯係作用的橫木,斷麵一般為矩形
額骨
égǔ
〖frontalbone〗顱前上部的一對膜化骨,前方緊接著頂骨,在人類頭上聯合成單個骨,它形成額和眶的上部
額角
éjiǎo
〖frontaleminence〗從前囟和眉間到耳點的線的交叉角
額門
émén
〖forehead〗前額
寬闊突出的額門
他急得額門冒汗
額麵
émiàn
〖faceamount〗票麵
額麵一百元
額娘
éniáng
〖mother〗〖滿〗:母親
額手
éshǒu
〖putone'shandontheforehead〗以手加額(表示慶幸)
額手稱慶
éshǒu-chēngqìng
〖putone'shandontheforeheadinjoy〗將手放在額頭上,表示慶幸
額數
éshù
〖fixednumber〗額定的數量
額頭
étóu
〖forehead〗腦門;前額
額外
éwài
〖extra;additional〗∶超出定額或範圍
作額外的工作
額外根
〖breakawayfromhumansociety〗∶脫離紅塵
他是額外之人,四方顯化,極是靈驗。——《水滸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