焚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fén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sou

【注解】


fén
燒:焚燒。焚毀。焚化。焚香。焚書坑儒。焚膏繼晷(“膏”,油脂;“晷”,日影;形容夜以繼日地用功讀書或努力工作)。憂心如焚。
燃燒

筆畫數:12;
部首:火;
筆順編號:123412344334 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fén
【動】
(會意。從火,從林。甲骨文字形,象火燒叢木。古人田獵,為了把野獸從樹林裏趕出來,就采用焚林的辦法。本義:燒山)
用火燒山林宿草。〖burnweedsandtill〗
焚,燒田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焚鹹丘。——《公羊傳·桓公七年》。傳:“焚之者何,樵之也;樵之者何,以火攻也。”
焚林而田。——《韓非子·難一》
燒〖burn〗
焚,燒也。——《廣雅》
焚如死如棄如。——《易·離》
遂從而盡焚之。——《左傳·成公十三年》
乃焚大槐。——《莊子·外物》。司馬注:“謂霹靂時燒大樹也。”
焚百家之言,以愚黔首。——漢·賈誼《過秦論》
焚拜如前人。——《聊齋誌異·促織》
又如:玩火者必自焚;焚舟(燒毀渡船);焚池(祭祀時焚化祭品的器物);焚黃(燒掉黃表紙。祭告家廟祖墳,禱文寫在黃表紙上);焚灼(燒、焚燒);焚帛(焚燒紙帛)
舊時的一種酷刑。用火燒死〖burn〗
焚炙忠良。——《書·泰誓上》
凡殺其親者焚之。——《周禮·掌戮》
炙;烤〖roast〗。如:焚枯(烤煮幹魚);焚枯食淡(烤幹魚,食薄味)

焚化
fénhuà
〖incinerate;cremate;burnup〗把屍骨、神像、紙錢等燒掉
焚毀
fénhuǐ
〖burndown〗燒壞;燒毀
焚燒
fénshāo
〖burn;setonfire〗燒毀,燒盡
千錘萬鑿出深山,烈火焚燒若等閑。——明·於謙《石灰吟》
焚書
fénshū
〖bookburning〗銷毀被認為在政治上或對社會有害或具有顛覆性的著作或圖片,或由有這種思想或行動的人所著的作品
焚書坑儒
fénshū-kēngrú
〖burningbooksandburyingConfucianscholarsalive〗指秦始皇焚燒典籍、坑殺儒生之事——亦作“燔書坑儒”
焚香
fénxiāng
〖burnjosssticks〗∶燒香
焚香拜佛
〖lightjosssticks〗∶點燃香支
焚香禱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