磕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kē

【筆畫】 1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dfcl

【注解】



碰在硬東西上:頭磕破了。磕磕碰碰(喻人和人之間發生的小衝突)。磕頭碰腦。磕頭(亦作“叩頭”)。
把東西向較硬處碰使附著物掉下來:磕打。磕煙袋鍋兒。

筆畫數:15;
部首:石;
筆順編號:1325112154252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象】
(形聲。從石hé聲。本義:石聲或鼓聲)同本義〖bump〗
石頭撞擊聲
磕,石聲。——《說文》
物相碰聲
榜舫兮下流,東注兮磕磕。——漢·王褒《九懷尊嘉》
又如:磕擦擦(形容物體磨擦碰撞聲或馬蹄聲);磕磕(物相碰聲);磕撲撲(急促的腳步聲)
眯穩蕕犢癡渡鄙H磕叉(磕叉叉;磕擦。砍砸斬殺聲)



【動】
碰擊,碰撞〖knockagainststh.hard〗
雲纏風束亂敲磕。——杜牧《大雨行》
又如:磕打(捶打;比喻折磨);磕開(擊開;撞開);磕撞(碰撞,撞擊);磕竹(用兩塊瓢形的竹、木片占卜吉凶);磕牙料嘴(鬥嘴,耍嘴皮子);磕絆(由說話引起的爭端衝突)
通“嗑”(kè)。用上下牙咬有殼的或硬的東西〖cracksth.betweentheteeth〗
黛玉磕著瓜子兒,隻管抿著嘴兒笑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叩頭,舊時的跪拜禮〖kowtow〗
爹!就這樣跪著磕吧,別換衣服啦。——曹禺《北京人》
又如:磕頭禮拜(叩頭行禮);磕撲(雙膝同時著地的聲音)
傾側倒下〖fall〗。如:磕伏(俯臥;趴);磕爬四五六(方言。向前跌倒,即跌個狗吃尿)
通“瞌”〖nap〗。如:磕睡(睡眠,亦指倦極小睡);磕睡蟲(神話中一種促人睡眠的蟲)
套;戴;扣上〖puton〗。如:帽子往頭上一磕;磕腦(古代男子裹頭的巾)


【形】
凸出〖protruding〗。如:磕額(額頭凸出);磕膝蓋(方言。膝蓋)


【副】
突然〖suddenly〗。如:磕搭
(亦作“磕答”、“磕塔”。猶言一下子,突然)

磕巴
kēba
〖stammer;stutter〗口吃。發聲和說話時不由己地停頓或重複
磕打
kēdǎ
〖knocksth.outofacontainer,vessel,etc.〗敲打。把東西(主要是盛東西的器物)向地上或較硬的東西上碰,使附著的東西掉下來
他磕打了一下煙袋鍋
磕磕絆絆
kēkē-bànbàn
〖stumble〗跌跌撞撞
到後來兩目如漆,隻得磕磕絆絆,勉強下了山坡。——《野叟曝言》
磕頭
kētóu
〖kowtow,kotow〗舊時禮節,跪在地上兩手扶地,頭挨地
磕頭碰腦
kētóu-pèngnǎo
〖bumpagainstthingsoneveryside;pushandbumpagainstoneanother〗∶指人多、東西多互相擠碰
一大群人磕頭碰腦地擠著看熱鬧
〖notgetalong〗∶比喻人與人之間鬧矛盾
街坊鄰裏有個磕頭碰腦的事,他都出麵調停
磕頭如搗蒜
kētóurúdǎosuàn
〖kowtowfrequently〗磕頭如同蒜錘搗蒜那麽快。形容求饒的狼狽相
可汗磕頭如搗蒜的說道:“我等肉眼凡夫,不知天使係何等神佛。”——《野叟曝言》
磕頭燒香
kētóu-shāoxiāng
〖plead〗〖北方口語〗∶比喻求人說好話
對這些黑心肝,光磕頭燒香不行,我醒過勁來了,得和他們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