幅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fú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mhgl

【注解】



布的寬度:幅麵。雙幅。寬幅。
泛指事物的寬度:幅度。幅員(“幅”是寬度,“員”是周圍。指疆域或領土的麵積。如“我國幅幅廣大”)。振幅。篇幅。
邊緣:邊幅。
量詞,用於布帛、圖畫等:一幅畫。五幅布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巾;
筆順編號:252125125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名】
(形聲。從巾,畐(fú)聲。從“巾”表示與布帛有關。聲符“畐”訓“滿”(參“福”字條),在字中亦兼有表義作用。布帛的寬度(廣)與“滿”有相通之處,故可以引申。本義:布帛的寬度)
同本義。古製一幅為二尺二寸。今為布帛、呢絨等寬度的通稱〖width〗
幅,布帛廣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布帛二尺二寸為幅。——《漢書·食貨誌》
半幅終幅。——《儀禮·士喪禮》。注:“半幅一尺,終幅二尺。”
邪幅在下。——《詩·小雅·采菽》。注:“邪纏束,故名邪幅。”
幅巾。——《後漢書·符融傳》。注:“以一幅為之。”
又如:單幅,雙幅;寬幅的白布;幅裂(像布幅一樣割裂);幅巾(古代用全幅細絹裹頭的頭巾。男子用以束發,也叫襆頭);幅練(成幅的白練)
引申指地麵或書畫麵的廣狹〖width〗
幅隕既長。——《詩·商頌·長發》
幅者,所以正曲枉也。——《列女傳·母儀》
即連楮為巨幅,廣二丈,大書一“屈”字。——明·高啟《書博雞者事》
又如:篇幅;振幅
界限,限度〖limit〗。如:幅程(範圍,尺度);幅利(使貪利之心有所節度)
指布帛或紙張〖clothorpaper〗
其男子衣以橫幅,但結束相連,略無縫綴。——《晉書》



【量】
——記述長條或方形的東西。如:一幅畫;一幅對子


【動】
覆蓋,用東西遮在…上麵〖cover〗
一莖竹稿剔船尾,兩幅青幕幅船頭。——白居易《泛小艙》


【形】
通“福”。古稱富貴壽考為福〖goodluck〗
幅隕既長,有娀方將。——《詩·商頌·長發》

幅度
fúdù
〖amplitude〗∶振動過程中振動的物理量偏離平衡位置的最大值
〖range;scope〗∶兩個可能極限之間的距離或長度
幅員
fúyuán
〖theareaofacountry'sterritory;thesizeofacountry〗廣狹叫幅,周圍叫員。疆域有廣狹及四至,所以稱疆域為幅員。員,或作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