句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gōu,jù

【筆畫】 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qkd

【注解】



由詞組成的能表示出一個完整意思的話:句子。句法。
〔句讀(
量詞,用於語言:三句話不離本行(h俷g )。d恥 )〕古代稱文詞停頓的地方為“句”或“讀”。


gōu
〔高句驪〕古國名,即“高麗”。

筆畫數:5;
部首:口;
筆順編號:35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gōu
【動】
(形聲。從口。正當讀今言鉤,俗作勾。本義:彎曲)
同本義〖bend〗
句,曲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段注:“凡曲折之物,侈為倨,斂為句。考工記多言倨句。”
越子為左右句卒。——《左傳·哀公十七年》
句兵欲無彈。——《考工記·廬人》
覆之而角至謂之句弓。——《考工記·弓人》
履句履者知地。——《莊子·田子方》。李注:“方也。”
句者畢出。——《禮記·月令》
古之人衣上有冒而句領者。——《尚書大傳》
句者畢出,萌者盡達。——《禮記·月令》
(草木出土時,彎的叫句,直的叫萌。)。又如:句爪(鉤形的尖爪);句枉(曲枝);句曲(彎曲);句倨(彎曲);句圜(屈曲連環)
勾銷〖strike〗。如:句抹(去掉文辭中的某些字句);句除(刪除;刪改)
查考〖examine〗。如:句校(查考校核);句考(查考);句稽(查考;核算)
搜取;捕捉〖catch〗。如:句押(拘捕扣押);句追(拘捕查究);句剝(搜刮)
逗引;糾結〖seduce〗。如:句引(引誘);句結(暗中串通結合)
勾畫〖delineate〗
說書雖小技,然必句性情,習方俗。——清·黃宗羲《柳敬亭傳》


gōu
【連】
如果——表示假設〖if〗
吾句能親親而興賢,吾不遺亦至矣。——《馬王堆漢墓帛書》

gōu
【名】
指草木初生拳狀的幼芽〖tenderbud〗。如:句萌(草木初生的嫩芽、幼苗)
鉤子。後作“鉤”〖hook〗。如:句繩(鉤繩)
古稱不等腰直角三角形直角旁的短邊〖theshorterlegofarighttriangle〗
——人名用字
另見jù



【名】
(會意。小篆字形,從口,從丩(jiū),象繩絲纏結之狀)。“丩”亦兼表字音。①(gōu)本義:彎曲。②句子
語句;詩句〖sentence〗
句者,局也。聯字分疆,所以局言者也。周伯琦曰:“語絕為句。”——《詩·關雎》疏。按,取稽留可鉤之意,曲畫以識之者也。說文瞿下曰:讀如章句之句,則後漢時已轉其音如今言屨。
驢上得句。——宋·胡仔《苕溪漁隱叢話》
所得詩句。
書詩四句。——宋·王安石《傷仲永》
蒙蒙之句。——宋·沈括《夢溪筆談》
又如:句式(句子的結構形式);句語(語句,言辭);句投(句逗。即句讀);句度(同句讀)
中國漢代行大禮時,由九賓中地位最低的士依次向上傳話,與“臚”相反〖messagesentfrombottomtotopinaceremony〗
大行設九賓,臚、句傳。——《漢書》



【量】
用於言語的計量。如:句把(一兩句,指很少的話);兩句詩
用於時間的計量。表示點時,相當於“點”;表示時段時,相當於“個”(鍾頭)〖o'clock〗
這時已經有六句鍾了。——蔣光慈《弟兄夜話》
另見gōu

句讀,句逗
jùdòu,jùdòu
〖periodsandcommas〗∶中國古代文章中沒有標點符號,誦讀時稱文句中停頓的地方,語氣已經完的叫“句”,沒有完的叫“讀”,由讀者用圈(句號)和點(逗號)來標記
習其句讀。——唐·韓愈《師說》
句讀之不知。
〖sentencesandphrases〗∶連稱句讀時,句是語意完整的一小段,讀是句中語意未完,語氣可停的更小的段落
句法
jùfǎ
〖syntax〗
語法的一部分,它根據被研究語言的固定用法論述表語、修飾語和其他詞的關係
句子的結構方式;表示其在句子中相互關係的詞形式的排列
句號
jùhào
〖fullstop;period〗用來標示陳述句的結束的標點符號——中文用“。”,外文用“.”
句子
jùzi
〖sentence〗∶詞和詞組由句法構成的、能夠表達完整意思的語言單位
這個句子真長
〖sarcasticcomments〗∶冷言冷語
說上去非但不聽,而且還要受他們的句子。——明·羅懋登《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》
句子成分
jùzǐchéngfèn
〖sentenceelement〗句子的組成部分,包括主語、謂語、賓語、定語、補語、狀語六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