呢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ne,ní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knxn

【注解】



一種毛織物:呢子。呢絨。毛呢。


助詞,用在句末(a.表示疑問,如“你幹什麽呢?”b.表示確定的語氣,如“他沒來呢”。c.表示動作正在進行,如“我正吃飯呢”。d.使句子略停頓一下,如“今年呢,比去年收成好”)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口;
筆順編號:25151335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ne
【助】
用在疑問句末,表示疑問〖usedinaskingquestionsforpurposesofemphasis〗。如:你怎麽知道呢?
用在反問句末,加強反問〖usedattheendofaninterrogativesentence〗。如:這件事誰不知道呢?
用在陳述句末,表示對事實的確認或強調〖usedattheendofadeclarativesentencetoconformafact〗。如:他們都要求比賽呢
用在陳述句末,表示動作或情況正在繼續〖usedattheendofadeclarativesentence,indicatingthenotionthatanactionorsituationisinprogress〗。如:他學習呢
用在句中表示停頓〖usedtoindicateapause〗。如:現在呢,跟過去大不同了
另見ní



【名】
人們的悄聲細語〖whispering〗
呢,呢喃,小聲多言也。——《玉篇》
又如:呢呢(絮絮不休貌)
燕子鳴聲〖twittering〗
燕雛羽弱飛難起,母燕呢喃翔複止。——周士彬《營巢燕》
一種較厚較密的毛織品〖woolencloth〗。如:花呢;馬褲呢;呢羽(泛指毛織品與絲織品)
另見ne

呢喃
nínán
〖twittering〗形容像燕子叫聲那樣的輕聲細語
呢絨
níróng
〖woolfabrie;woollengoods〗毛織品的統稱。泛指用獸毛或人造毛等原料織成的各種織物
呢子
nízi
〖woollencloth(forheavyclothing)〗一種較厚較密的毛織品,多用來做製服、大衣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