哲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hé

【筆畫】 10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rrkf

【注解】


zhé
有智慧:哲人。哲嗣(稱別人子孫的敬辭)。哲理(關於宇宙和人生的原理)。哲學(關於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概括)。
聰明智慧的人:先哲。

筆畫數:10;
部首:口;
筆順編號:1213312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zhé
【形】
(形聲。從口,折聲。本義:聰明,有智慧)同本義〖wisesagacious〗
哲,知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古文從三吉(嚞),字亦作喆。作悊
哲,智也。——《爾雅》
世有哲王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下武》
哲夫成城,哲婦傾誠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瞻卬》
敷求哲人。——《書·伊訓》
或悊或謀。——《漢書·敘傳》
知人則哲,能官人。——《書·皋陶謨》
又如:哲士(聰明智慧、見識超常的人);哲子(賢明的人);哲艾(指明達的老人);哲母(賢明的母親);哲匠(指明達而富有才能的大臣);哲明(賢明的宰相、輔臣);哲夫(足智多謀的人);哲思(精深敏捷的思慮);哲婦(多謀慮的婦人);哲聖(才德超群的人)


zhé
【名】
賢明的人;有智慧的人〖sage;wiseman〗
爾庶邦君,越爾禦事;爽邦由哲。——《書·大誥》
又如:先哲;哲人其萎(哲人萎,哲萎。為賢者病逝之典,今亦常用作慰唁之詞)
哲學的簡稱〖philosophy〗。如:文史哲
對別人的尊稱、敬稱〖your〗。如:哲兄(對兄長的尊稱。後多用以稱他人之兄,猶言令兄,賢兄);哲昆(對他人之兄的敬稱);哲嗣(敬稱他人之子)

哲理
zhélǐ
〖philosopher’sstone〗∶能使人的精神新生的原理或概念
〖philosophictheory〗∶關於宇宙和人生根本的原理
哲人
zhérén
〖sage〗才智卓越的人
哲學
zhéxué
〖philosophy〗關於世界觀的學說,是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概括和總結
哲學之思想。——蔡元培《圖畫》
與科學及哲學相隨焉。
哲言
zhéyán
〖philosophicwords〗富有哲理的話;格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