嗣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ì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kmak

【注解】



接續,繼承:嗣後(以後)。嗣歲(來年)。嗣響(繼承前人之業,如回聲之相應)。嗣徽(繼承先人的美德、聲譽)。
子孫:後嗣。嗣子。

筆畫數:13;
部首:口;
筆順編號:2512512251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動】
(形聲。從冊,從口,司聲。冊,帝王對臣下封土授爵的文書。口,下令。甲骨文從大,從子,從冊,會意。大子,即嫡長子。本義:諸侯傳位給嫡長子)
同本義〖inheritsovereignty〗
嗣,諸侯嗣國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舜讓於德,弗嗣。——《書·舜典》
將使嗣位。——《書·舜典序》
又如:嗣王(繼位之王);嗣君(繼位的君主);嗣主(繼位的國君);嗣位(繼承君位);嗣皇(繼位的帝王);嗣聖(新繼位的皇帝);嗣臨(繼登皇位)
繼承;接續〖inherit;continue〗
嗣,繼也。——《爾雅》
禹乃嗣興。——《書·洪範》。傳:“繼也。”
其弟嗣書。——《左傳·襄公二十五年》
太史書曰:“崔杼弑其君。”崔子殺之。其弟嗣書,而死者二人。——《左傳·襄公二十五年》
今吾嗣為之十二年,幾死者數矣。——唐·柳宗元《捕蛇者說》
又如:嗣位(繼承君位);嗣產(繼承子產的事業);嗣徽(繼承善美的德行);嗣守(繼承並遵守和保存);嗣芳(承繼前賢者);嗣承(繼承);嗣封(承襲先人而受封);嗣統(繼承皇位);嗣武二祖(繼承漢高祖、漢光武二祖的事業);嗣音(繼續傳其音信);嗣事(繼續從事);嗣奉(繼前人而敬受)
過繼〖adopt〗。如:嗣母(繼母)
通“司”。主持,掌管〖takechargeof;direct〗
陽人有夏商之嗣典,有周室之師旅。——《國語·晉語四》
若天之嗣,其事不可識,百姓淺然不識其鄰。——《荀子·哀公》
遠近高下,各得其嗣。——《管子·版法》



【名】
君位或職位的繼承人〖inheritor〗
今又不禮於衛之嗣。——《左傳·昭公七年》。注:“新君也。”
祁奚請老,晉侯問嗣焉。——《左傳·襄公三年》
及長當就國也。(王)立嗣子融從長請車騎。——《漢書·淳於長傳》
又如:嗣子(帝王或諸侯的嫡子);嗣孫(承嗣的子孫);嗣體(承嗣之人);嗣適(承嗣的嫡子)
後代〖progeny〗
夫晉侯非嗣也,而得其位。——《國語·周語上》
此君婆娑,政坐宦薄,著書未成,嗣息中絕。——明·王世貞《與俞仲蔚書》
嚐有壹男子,然無一日之命,至今無以讬嗣續,恨痛常在心目。——唐·柳宗元《與楊京光憑書》
又如:後嗣;嗣人(子孫);嗣胤(子孫後代);嗣息(子孫);嗣繼(子孫);嗣續(子孫世代繼承)



【形】
次,第二的〖second〗
載燔載烈,以興嗣歲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生民》
又如:嗣歲(來年)


【副】
接著,隨後〖lateron〗。如:嗣後(自此以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