馱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duǒ,tuó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cdy

【注解】


(馱)
tuó
用背負載:馱運。馱著兩袋米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馬;
筆順編號:5511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duò
【名】
馱著貨物的牲口或牲口所負載的貨物〖goodsondraughtanimals〗。如:馱垛(又稱馱擔、馱裝、馱子。捆紮成垛供馱運的貨物或行李)
另見tuó



tuó
【動】
(形聲。從馬,大聲。本作“佗”。《說文》:“負何也。”本義:騾馬負載東西)
同本義〖carryontheback〗
馱,負物也。——《說文新附》
其奇畜則橐佗。——《漢書·匈奴傳上》。師古曰:“橐佗,言能負橐囊而馱物也。”
又如:馱繩(捆縛負載之物所用的繩子);馱銀;馱背((tuóbēi)。牲口負載東西);馱騾(專用來馱東西的騾子);馱家(馱戶。專事馱運業務的人家);馱畜(專門用於馱東西的牲畜)。引申為用背負載。如:馱不動
挨;受〖suffer〗
丫頭馱打,丫頭馱罵,丫頭也是爺娘生,夫人打我,少打幾下。——趙景深輯《古代兒歌資料》
另見duò

馱轎
tuójiào
〖packsedan;mulelither〗由騾馬等馱著的轎子
馱筐
tuókuāng
〖pannier〗掛在馱獸兩側或挑在人肩上的一對柳條簍子
馱簍
tuólǒu
〖kajawah〗馱在牲口背上的簍子
馱馬
tuómǎ
〖packhorse〗專門用以馱運物品的馬
馱運
tuóyùn
〖pack〗
用背搬運
每人每天願付二十元馱運費
旅行時用馬或騾子馱行李
馬匹馱運軍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