騶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zōu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cqvg

【注解】


(騶)
zōu
古代養馬的人(兼管駕車):騶卒。
〔騶虞〕a.傳說中的一種仁獸,不食生物,亦稱“騶吳”、“騶牙”;b.古代掌管鳥獸的官吏。
古代貴族的騎馬的侍從:騶從。騶騎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馬;
筆順編號:5513551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zōu
【名】
(形聲。從馬,芻(chú)聲。本義:主駕車馬的小吏)
同本義〖officerinchargeoftheroyalcarriage〗
騶,廄禦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命仆及七騶鹹駕。——《禮記·月令》
於嗟乎騶虞。——《詩·召南·騶虞》
孟氏之禦騶。——《左傳·襄公二十三年》。疏:“掌馬之官,兼掌禦事,謂之禦騶。”
武士騶比外郎。——《漢書·惠帝紀》
使訓群騶知禮。——《左傳》
又如:騶卒(掌管車馬的奴仆);騶禦(駕馭車馬的人);騶皂(養馬駕車的差役)
騎士,侍從〖mountedguards〗
黃門從官騶蹋踧蕃曰:死老魅!複能損我曹員數,寺我曹稟假不?——《後漢書》
又如:騶騎(帝王的騎從);騶哄(古時官吏出行時,引馬喝道的前導);騶唱(騶人引馬開道的傳呼);騶從(高官顯貴出行時,前導和後從的行從);騶吏(騎馬的侍從);騶馭(駕馭車馬的侍從);騶殿(隨從)


騶從
zōucóng
〖mountedguards〗古代貴族、官員出行時的騎馬侍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