妒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dù

【筆畫】 7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vynt

【注解】



因為別人好而忌恨:嫉妒。妒恨。妒羨。嫉賢妒能。

筆畫數:7;
部首:女;
筆順編號:5314513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動】
(形聲。從女,戶聲。本義:婦女忌妒丈夫。也指忌妒別的女子的姿色)
〖bejealousof〗。如:妒鱗(妒婦發威,有如龍的逆鱗不可冒犯);妒女祠(唐代祠名。相傳若有人盛服經過時,則風雷大作);妒色(嫉忌美色。多指妻妒婢妾);妒婦(好妒忌的婦人)
泛指忌妒別人〖envy〗
妝成每被秋娘妒。——唐·白居易《琵琶行(並序)》
又如:妒害(妒忌陷害);妒紛(因互相妒忌而引起的爭執、糾紛);妒癡(過度的妒忌而引發的癡病);妒刻(嫉妒刻薄);妒富愧貧(忌妒別人富裕,羞愧自己貧窮);妒敵(相忌恨的敵手)

妒恨
dùhèn
〖bejealous〗忌妒並怨恨
他一點也不妒恨趙昌
妒火
dùhuǒ
〖jealousy〗形容強烈的忌妒
妒火中燒
妒火中燒
dùhuǒ-zhōngshāo
〖madwithjealousy〗因忌妒而異常激動,心神錯亂或狂亂
使他妒火中燒
妒忌
dùjì
〖envy〗對別人的長處感到不痛快或忿恨,同時又希望自己具有同樣長處
他闊氣的生活方式在他幾個兄弟中引起了妒忌
妒賢嫉能
dùxián-jínéng
〖envysb.betterorablerthanoneself〗對於德望、才能勝過自己的人心懷忌恨
項羽妒賢嫉能,有功者害之,賢者疑之。——《史記·高祖本紀》
妒羨
dùxiàn
〖envious〗忌妒而又羨慕
令人妒羨
妒意
dùyì
〖jealousy;enviousfeeling〗忌妒別人的念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