嫁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ià

【筆畫】 13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vpey

【注解】


jià
女子結婚:出嫁。嫁娶。再嫁。嫁奩。嫁妝。
〔嫁接〕把不同品種的兩種植物接在一起,讓它變種,達到提早結果、增加抗性、提高品種質量等目的。
把禍害、怨恨推到別人身上:嫁怨。嫁禍於人。嫁非(委過於人)。轉嫁。
marry娶

筆畫數:13;
部首:女;
筆順編號:531445135333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jià
【動】
(形聲。從女,家聲。本義:女子出嫁)
同本義(跟“娶”相對)〖girlgetsmarried〗
嫁,女適人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歸妹。——《易·序卦》。虞注:“嫁,歸也。”
子嫁反。——《儀禮·喪服》。虞注:“凡女行於大夫以上曰嫁,行於士庶曰適人。”
自彼殷商,來嫁於周。——《詩·大雅·大明》
共粉飾之,如嫁女床席。——《史記·滑稽列傳》
又如:嫁杏(比喻婚期);嫁子(嫁出的女兒;孿生的女兒);嫁娶(嫁女與娶婦);嫁殤(男子未滿十九歲而死,死後女子才嫁之為妻)
往,赴〖go〗
列子居鄭圃四十年,人無識者,將嫁於衛。——《列子·天瑞》
又如:嫁怨(轉怨於他人);嫁禍(將災禍轉移給他人);嫁罪(轉移罪責);嫁名(假借名義);嫁非(委過)
賣;售〖sell〗
以嫁之齊也。——《戰國策·西周策》
天饑歲荒,嫁妻賣子者,必是家也。——《韓非子·六反》
嫁接〖bud〗。如:嫁李;嫁杏

嫁禍於人
jiàhuòyúrén
〖shiftthemisfortune(puttheblame)ontosb.else;passtheluckto〗轉移災禍於他人
立嗣君於南麵,斃母後於中闈,黃門與禁旅皆殲,宗室共衣冠並殪。複又盜釧掩耳,嫁禍於人。——《舊唐書·哀帝紀下》
嫁雞隨雞
jiàjī-suíjī
〖advicetobecontentedwiththemanawomanhasmarried〗比喻婦女嫁給什麽樣的丈夫就要終身伴隨著他,不應有悔改之意
嫁接
jiàjiē
〖graft〗把枝或芽接到另一種植物體上,以使繁殖
嫁人
jiàrén
〖marry;giveone'shandtoaman〗〖口〗∶出嫁
嫁妝
jiàzhuāng
〖maritage;dowry;trousseau〗婦女在結婚時帶到她丈夫家裏的錢、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