彬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bīn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sset

【注解】


bīn
〔彬彬〕形容文雅,如“彬彬有禮”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彡;
筆順編號:12341234333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bīn
【形】
(形聲。從彡(shān),焚省聲(省去“火”)。本義:文質兼備的樣子)
同本義〖ofliterarytalentandsimplestyle〗
份,文質備也。《論語》曰:“文質份份。”彬,古文份。——《說文》
文質彬彬。——《論語·雍也》。集解引包注:“彬彬,文質相半之貌。”
孝哀彬彬。——《漢書·係傳下》
師古曰:“彬彬,文質備也。”。又如:文質彬彬(既文雅又樸實)
富有文采的〖ofunusualliterarytalent〗
頌優遊以彬蔚,論精微而朗暢。——陸機《文賦》
又如:彬駁(文采錯雜的樣子);彬彬君子(文質兼備的人);彬彬濟濟(人才盛多的樣子)
文雅的樣子〖refined〗。如:彬雅(儒雅);彬比勢抗(謂以官儀相處,以官威相抗)

彬彬
bīnbīn
〖refinedandcourteous〗形容文質兼備,後往往用以形容人的行為文雅有禮
彬彬有禮
bīnbīn-yǒulǐ
〖havegoodmanners;bewell-behaved〗形容文雅而有禮貌的樣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