履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lǚ

【筆畫】 15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nttt

【注解】



鞋:西裝革履。削足適履。
踐踩,走過:履曆(a.個人的經曆;b.記載履曆的文件)。履任。履險如夷(走在險峻的地方,像走在平坦的路上,喻身處險境而不畏懼,又喻安全地度過險境)。如履薄冰(身臨其境)。
步伐:步履維艱。
執行,實行:履行。履約。
〔履帶〕在拖拉機、坦克車等的車輪上圍繞的鋼質鏈帶。
指領土:“賜我先君履”。

筆畫數:15;
部首:屍;
筆順編號:51333231251135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【動】
(會意。小篆字,從屍,即人;從彳(chì),表示與行走有關。履在戰國以前一般隻作動詞用。一般用“屨”稱鞋子。用“鞋”是唐以後的事了。本義:踐踏)
同本義〖treadon〗
履霜,履虎尾。——《易·坤》
可以履霜。——《詩·魏風·葛屨》
履蒯席。——《禮記·玉藻》
地履其黃。——清·梁啟超《飲冰室合集·文集》
足之所履。——《莊子·養生主》
又如:履危(蹈踐高危之處);履畝(勘查田畝);履虎尾(踩踏虎尾);履跡(踏著前人的足跡);履霜(踩踏霜地。比喻由眼下跡象而警戒未來);涉水如履平地;履冰(行於冰上);履冰狐(踏冰而過的狐狸);履坦(行於坦途);履虛(行於虛空之中);履薄行走(於薄冰上)
穿鞋〖puton〗
自履藤鞋收石蜜。——唐·李賀《南園》
登位〖ascendthethrone〗
履其位而不履其事。——《禮記·表記》
履至尊。——漢·賈誼《過秦論》
又如:履任(到任,就任);履位(就位)
經曆某種景況〖experience〗。如:履炭(比喻經曆艱難);履運(遭逢時運)
實行〖fulfill〗
處其位而不履其事,則亂也。——《禮記》
又如:履善(行善);履蹈(實行);履中(實行中庸之道);履謙(行謙讓之德);履經(行邪道)
躬行〖keeppersonally〗。如:履仁(躬行仁道);履方(躬行正道);履正(躬行正道);履忠(躬行忠誠之道);履約(躬行簡約)
開始擔任職務〖assume〗
將履新任。——清·張廷玉《明史》
又如:履任(上任,就職);履端(開頭)



【名】
鞋〖shoes〗
履,足所依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古曰舄,曰屨,漢以後曰履。今曰鞵。此字本訓踐。轉注為所以踐之具也。
絲作之者謂之履。——《方言四》
脫履戶外。——《列子·黃帝》
衣敝履空。——《漢書·鮑宣傳》
不辨衣履。——清·周容《芋老人傳》
躡絲履。——宋·司馬光《訓儉示康》
衣履天下。——《史記·貨殖列傳》
孺子,下取履。——《史記·留侯世家》
鄭人有欲買履者。——《韓非子·外儲說左上》
脫絲履。——《玉台新詠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》
又如:革履(皮鞋);履屐(鞋);履帶(鞋和衣帶);履組(鞋帶);履靸(指鞋)
足〖foot〗
頓履隨疏節,低鬟逐上聲。——庾信《和詠舞》
領土,疆土〖territory〗
賜我先君履,東至於海,西至於河。——《左傳·僖公四年》

履帶
lǚdài
〖caterpillartread;caterpilarbelt〗∶履帶式車輛在其上行進的環形鏈帶
履帶車
〖shoesandbelt〗∶鞋和衣帶
履踐
lǚjiàn
〖perform;fulfil;carryout〗履行實踐
履曆
lǚlì
〖antecedent;biographicdata;personaldetails〗∶包括個人經曆的資料的簡要說明
〖career〗∶〖人生或國家的〗曆程;職業,尤其指公職、一般職業或商業的生涯
履曆片
lǚlìpiàn
〖curriculumvitae(c.v)〗填寫個人經曆的卡片
履舄交錯
lǚxì-jiāocuò
〖manymanyguestsandlivelyatmosphere〗履:單底鞋;舄:複底鞋。古人席地而坐,脫鞋入室,各種鞋雜亂地放在一起。形容人來人往,穿梭而行的狀況
履舄交錯,杯盤狼藉。——《史記·滑稽列傳》
亦稱“履舄往來”
履險如夷
lǚxiǎn-rúyí
〖crossadangerouspassaseasilyaswalkingonlevelground—handleacrisiswithoutdifficulty〗走險路如趟平地。比喻遇險不驚、臨危不懼
履行
lǚxíng
〖perform;fulfill;implement〗實行職責
履行契約
履行職責
履約
lǚyuē
〖honoranagreement;keepapromise;keepanappointment〗∶履行約定的事;踐約
〖practisethrift〗∶實行節約
居儉履約
〖keepone'sstipulationsofanagreement〗∶遵守規約
清明履約,率禮無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