潑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pō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inty

【注解】


(潑)

猛力倒水使散開:潑灑。潑街。潑墨(中國畫技法之一)。潑水。潑冷水(喻打擊人的情緒)。
野蠻,不講理:潑辣(a.凶悍;b.有魄力。均亦作“撥剌”)。潑皮(流氓)。撒潑。潑婦。
有魄力:他做起事來真潑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氵;
筆順編號:44153544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
【動】
(形聲。從水,發聲。本義:水漏出。見《玉篇》。用力向外倒或灑)
同本義〖splash;spill〗
又夾百千求救聲,曳屋許許聲,搶奪聲,潑水聲。——《虞初新誌·秋聲詩自序》
又如:潑丟潑養(像潑髒水那樣去養育小兒,指讓小兒風裏吹,泥裏滾,反能養大);潑撒(花錢大手大腳);潑水難收(比喻不可挽回的局麵);潑汙水(比喻對人或對事進行誣蔑和打擊);潑油救火(用油去撲滅火焰。比喻使用的方法不對頭,不僅於事無補,反使情況更加嚴重);潑散(潑撒;用水衝擊物體)
泡〖茶〗〖make(tea)〗
喚老婢潑出一盞熱騰騰的茶,將托盤托將出來。——《警世通言》
淹死〖drown〗
至有不識水性深淺者,學弄潮,多有被潑了去,壞了性命。——《警世通言》




【形】
凶悍,蠻橫,耍賴〖fierceandtough〗
那潑賤賊也敢來這裏害我!——《水滸傳》
又如:潑賤(蠻橫卑賤的人);潑惡(蠻橫;凶惡);潑做(蠻幹);潑婆娘(凶悍的婦人);潑娼根(賤婊子);潑聲厲言(潑辣的聲音,嚴厲的語言);潑惡(蠻橫凶狠)
討厭,惡劣;無賴;可惡〖rascal;scandal;rudeandunreasonable〗
醃臢打脊潑才,叫你認得灑家。——《水滸傳》
又如:潑才(蠻橫不講理的家夥);潑腳子貨(蠻橫不講理的人);潑物(壞蛋;潑皮);潑言語(流氓言語;汙穢的話);潑辣貨(直率瘋癲無拘束的女子)
不正,不良〖bad〗。元曲中常用做貶詞或謙詞。如:潑煙花(罵妓女的話。臭婊子);潑材料(壞坯子);潑男女(壞東西;不講理的人)
謙詞;貶詞。賤;窮苦〖poor〗。如:窮身潑命;窮親潑故;潑家什;潑殘生(苦命人)
漫。“潑天”形容極大〖extreme〗。如:口稱潑天冤枉;潑天家私(形容極其富有的家產);潑天關(跟天一般大);潑天本事

潑才
pōcái
〖rascal〗無賴
這個醃臢潑才…卻原來這等欺負人。——《水滸傳》
潑婦
pōfù
〖shrew;vixen〗凶悍,不講道理的女人
真是個潑婦
潑悍
pōhàn
〖fierceandtough〗潑野凶悍
潑辣,潑剌
pōla,pōla
〖rudeandunreasonable;shrewish〗∶凶悍而不講道理
心性潑剌
如夏金桂這種人,偏教他有錢,嬌養得這般潑辣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〖boldandvigorous〗∶有魄力
工作潑剌
大嫂子真潑剌
〖pungent〗辦事寫文章厲害、痛快
他的評論總是很潑辣,有時傷人
潑賴
pōlài
〖shamelessly〗凶悍;無賴;耍賴
那孩子潑賴地大哭大鬧
潑冷水
pōlěngshuǐ
〖dampentheenthusiasmof〗比喻用言語或行動打擊別人的熱情
你為什麽迎頭潑冷水、說鬆勁話呢?
潑墨
pōmò
〖splash-ink,atechniqueofChineseink-painting〗中國畫的一種畫法,將墨揮灑在紙或絹上。墨如潑出,畫麵氣勢奔放
潑皮
pōpí
〖rascal;ruffian〗∶流氓;無賴
這倪二是個潑皮,專放重利債。——《紅樓夢》
不成材的破落戶潑皮
〖lively;naughty〗∶活潑,調皮
他那年四十二歲,還潑皮得很。——陳佳瑜《自忖》
潑灑
pōsǎ
〖splash〗將水或其他細小東西向外倒灑,使散開
他手一抖,杯子裏的茶水潑灑出來
月光如水,潑灑在靜謐的原野上
也作“潑撒”
潑水節
Pōshǔijié
〖Water-sprinklingFestivalofDaiandsomeotherminoritynationalities〗中國傣族和亞洲中南半島某些民族的新年節日,在傣曆六月或七月(清明節前後十日左右)。節日期間,人們相互潑水祝福。
潑天
pōtiān
〖overwhelming〗極大的
潑天一禍
潑髒水
pōzāngshuǐ
〖slander〗造謠誣蔑
十年前,廠子裏的某些人成心給他倆潑髒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