瀉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xiè

【筆畫】 8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ipgg

【注解】


(瀉)
xiè
液體很快地流:傾瀉。
排出稀屎:瀉肚。瀉藥。

筆畫數:8;
部首:氵;
筆順編號:441451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xiè
【動】
傾瀉〖pourdown〗
瀉,傾也。——《玉篇》
以澮寫(瀉)水。——《周禮·地官·稻人》
急雨如河瀉瓦溝,空堂臥對一燈幽。——宋·陸遊《雨夜》
又如:瀉淚(形容淚流如注);瀉溜(瀉下小股水流);瀉月(形容泉水如月光傾灑);瀉潤(謂雨水傾瀉滋潤。比喻帝王下施恩澤)
傾注;傾倒〖pourinto;toppleandfall〗
吟詩欲瀉百重愁。——《水滸全傳》
又如:瀉注(傾注);瀉盆(大雨傾盆);瀉辯(滔滔不絕地辯論);瀉囊(傾囊,謂拿出所有的錢)
排泄〖havediarrhea〗
瀉,吐瀉。——《廣韻》
又如:瀉邪(中醫謂以藥物泄去致病的因素);瀉痢(下痢);瀉證(下瀉的症候);瀉火(中醫為清瀉邪火實熱的一種治法);上吐下瀉
消散〖dissipate〗
…,以適筋骨肉血脈,以瀉氣。——《史記》



xiè
【名】
鹽堿地〖salt-alkalifield〗。如:瀉土(有鹽堿不能生長草木的土壤);瀉鹵(冒鹽堿,亦指鹽堿地)

瀉肚
xièdù
〖scour〗∶拉稀,患腹瀉或痢疾
〖haveloosebowels;havediarrhoea〗∶腹瀉的通稱
瀉湖
xièhú
〖lagoon〗淺水海灣因灣口被泥沙所封閉而形成的湖。高潮時可與海相通
瀉鹽
xièyán
〖Epsomsalts;magnesiumsulphateheptahydrate〗無機化合物,是含有七個分子結晶水的硫酸鎂(MgSO4·7H2O),細針狀或棱柱狀結晶,無色,味清涼而苦。醫藥上用做瀉藥,又可做媒染劑。也叫“硫苦”
瀉藥
xièyào
〖purgative〗服用後能引起下瀉的藥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