潔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jié

【筆畫】 9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ifkg

【注解】


(潔)
jié
幹淨:清潔。整潔。純潔。潔具。潔癖。
廉明,不貪汙或指人的品德高尚:廉潔。潔身自好(h刼 )。


筆畫數:9;
部首:氵;
筆順編號:44112125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潔、絜
jié
【形】
(形聲。從水,絜(jié)聲。本義:幹淨,清潔。按:“潔”和“潔”本是不同的兩個字。“潔”本音念jí,是河流名,後來成為“潔”的俗字,現在是“潔”的簡化字)
同本義〖clean;spotless〗
鮮而不垢,潔也。——《管子·水地》
姑洗所以脩潔百物。——《國語·周語》
直哉維靜絜。——《史記·五帝紀》
為人潔白皙。——《樂府詩集·陌上桑》
又如:整潔(整齊清潔);清潔(沒有塵土,油垢等);潔癖(過分愛清潔的癖性);潔疾(過分愛清潔的特殊行為);潔粢(潔淨的黍稷。粢:供祭祀的穀類)
操行清白,品德高尚〖honest〗
聯幼清以廉潔兮。——《楚辭·招魂》
以著其潔。——唐·柳宗元《柳河東集》
風霜高潔。——宋·歐陽修《醉翁亭記》
又如:潔操(高尚的操守);潔廉(高潔清廉);潔直(品德高尚正直);聖潔(神聖而純潔)
潔白〖white〗。如:皎潔(明亮而潔白);潔采(潔白的光彩);潔素(潔白素雅;白淨)
〖語言〗簡明;精煉〖concise〗。如:潔蠲;潔煉(簡潔精煉)



jié
【名】
元代民間戲稱和尚為“潔郎”,省稱“潔”〖Buddhistmonk〗
凈扮潔上:“老僧法本,在這普救寺內做長老。”——《西廂記》


jié
【動】
使清潔〖keepclean〗。如:潔齋(清潔其居室,敬肅其心靈);潔樽(洗凈酒樽)
使清白〖clean;clense;preservepurity〗
欲潔其身。——《論語.微子》
修身潔行。——《史記.魏公子列傳》
又如:潔行(使行為高潔);潔己(修養己身)
分清〖distinguish;drawacleardistinctionbetween〗
夫際會之間,請命乞身,何哉:欲潔去就之分也。——《三國演義》

潔白
jiébái
〖pure〗∶品行清白純正
〖aswhiteassnow;purewhite〗∶純白
潔白的雪
潔淨
jiéjìng
〖clean〗清潔;幹淨
保持衣服幹淨
潔身
jiéshēn
〖preserveone’spurity〗使自己保持清白
潔身守道
潔身自好
jiéshēn-zìhào
〖leadanhonestandcleanlife;refusetobecontaminatedbyevilinfluence〗∶維護本身的純潔清廉,而不隨波逐流、趨炎附勢
人潔己以進。與其潔也,不保其往也。——《論語》
〖mindone'sownbusinessinordertokeepoutoftrouble〗∶指衹顧惜自己,不管他人的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