淬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cuì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iywf

【注解】


cuì
把燒紅了的鑄件往水或油或其他液體裏一浸立刻取出來,用以提高合金的硬度和強度:淬火。淬礪。淬勉。
染:“得趙人徐夫人之匕首,取之百金,使工以藥淬淬之”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氵;
筆順編號:4414134341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cuì
【名】
(形聲。從水,卒聲。本義:盛水以供淬火的器具)同本義〖quenchingvessel〗
淬,滅火器也。——《說文》。按,貯水以焠刃之器,其實焠、淬同字,刃出於火,故從火。


cuì
【動】
淬火〖quench〗
得趙人徐夫人之匕首,取之百金,使二以藥淬之。——《戰國策·燕策》
火與水合為淬。——《漢書·天文誌》
以藥淬之。——《史記·刺客傳》
又如:淬淬黑(如鋼鐵淬過火一樣的顏色);淬礪(淬火磨礪。比喻人刻苦鍛煉;勤勉奮發);淬刃(刀刃淬火)
磨〖grind〗
又如:淬鏡(磨鏡);淬磨(磨礪;磨煉)
喻磨煉;勉勵〖temperoneself〗。如:淬勉(努力奮勉);淬琢(淬煉,琢磨。比喻自勉上進);淬煉(磨煉);淬勵(激勵;鞭策)

淬火
cuìhuǒ
〖quench〗把金屬工件加熱到一定溫度,然後突然浸在水或油中使其冷卻,以增加硬度
淬亮
cuìliàng
〖spitshine〗靴鞋上非常亮的亮光,尤指部分地用唾沫塗後擦亮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