湍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tuān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imdj

【注解】


tuān
急流,急流的水:湍急。湍流。湍瀨(石灘上的急流)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氵;
筆順編號:44125213252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tuān
【形】
(形聲。從水,耑(zhuān)聲。本義:水勢急速)同本義〖torrential〗
湍,疾瀨也。——《說文》
水湍悍——《史記·河渠書》。集解:“疾也。”
長瀨湍流。——《楚辭·抽思》
稻生於水,而不能生於湍瀨之流。——《淮南子·說山》。注“急水也。”
又如:湍水(急流的水);湍悍(水勢急猛);湍急(水勢急速);湍瀧(形容水流急疾);湍濤(激蕩的水流);湍瀑(水流急濺貌)


tuān
【名】
急流的水〖rushingwaters〗
急湍甚箭。——吳均《與朱元思書》
又如:急湍(急流);湍洑(急流形成的旋渦);湍渚(急流中的小洲);湍鳴(急流的響聲);湍駛(急速的流水);湍激(水流猛急);湍波(急流的水)

tuān
【動】
衝刷;衝擊〖scour〗
道果便近,而水湍石,不可漕。——《史記》

湍急
tuānjí
〖(ofacurrent)rapid;torrential〗水流急速
湍急的溪流
湍流
tuānliú
〖swiftcurrent;turbulentflow;turbulence;torrent;rushingwaters〗急而回旋的水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