圭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guī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fff

【注解】


guī
古代帝王或諸侯在舉行典禮時拿的一種玉器,上圓(或劍頭形)下方:圭角(ji僶 )(圭的棱角,喻鋒芒)。
古代測日影的器具:圭表(a.測日影的器具;b.標準)。圭臬(指標準、法度,如“奉為圭圭”)。
古代容量單位(一升的十萬分之一):圭撮(喻小量)。圭勺。
古代重量單位,十圭重一銖,二十四銖重一兩,十六兩重一斤。
潔:圭田(古代卿大夫供祭祀用的田)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土;
筆順編號:121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
guī
【名】
(會意。“從重土”。本義:古玉器名。長條形,上端作三角形,下端正方。中國古代貴族朝聘、祭祀、喪葬時以為禮器。依其大小,以別尊卑。又作珪)
同本義〖Gui,anelongatedpointedtabletofjadeheldinthehandsbyancientrulersonceremonialoccasions〗
瑞贄珪者兌上。——《白虎通》
孰為珪璋。——《莊子·馬蹄》。李注:“銳上方下曰珪。”
以青圭禮東方。——《周禮·大宗伯》。注:“圭銳象春物初生。”
司馬牛致其邑與珪焉。——《左傳·哀公十四年》。注:“守邑符信。”
圭幣(帛)俎豆(均為祭器)。——《漢書·郊祀誌上》
又如:圭瑞(古代諸侯所執的玉製符信);圭壁(古代王侯朝聘、祭祀時所用的貴重玉器)
古代測日影的儀器“圭表”的部件。在石座上平放著的尺叫圭,南北兩端立著的標杆叫表,根據日影的長短可以測定節氣和一年時間的長短〖gui〗
每每“親星圭尺,躬察儀漏,目盡毫厘,心窮籌策。”——《祖衝之》
又如:圭臬
中國古代較小的容量單位〖unitofasmallvolume〗
圭撮涉於貧友,吝情動於顏色。——南朝梁·範縝《神滅論》
又如:圭勺(圭與勺。都是容量單位的名稱);圭撮(古代小單位的量名)

圭表
guībiǎo
〖gnomon;ancientchinesesundial〗中國古代的日規(日晷儀),它由細長的刻度盤(圭)和1或2個標杆(表)構成,用於測量一年和24節氣時間的長短
圭角
guījiǎo
〖abilities〗圭的鋒芒有棱角,比喻人的言行奇特刻薄
初露圭角
圭臬
guīniè
〖criterion;standard〗指圭表,比喻標準,準則和法度;可以據此作出決定或判斷的根據
圭臬星經奧,蟲篆丹春廣。——杜甫《八哀詩》
適應之說,迄今日學人猶奉為圭臬。——魯迅《人之曆史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