圩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wéi,xū

【筆畫】 6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fgfh

【注解】


wéi
中國江淮低窪地區周圍防水的堤:圩垸。圩子。築圩。
有圩圍住的地區:圩田。鹽圩。
圍繞村落四周的障礙物(亦稱“圍子”):土圩子。



中國湘、贛、閩、粵等地區稱集市:趕圩。圩日。

筆畫數:6;
部首:土;
筆順編號:12111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wéi
【名】
(形聲。從土,於聲。本義:低窪區防水護田的土堤)
同本義〖dyke〗。長江中遊地區稱為垸,統稱“圩垸”
圩,圩岸。——《字匯》
又如:圩丁(修築圩田的人);圩戶(耕種圩田的農戶);圩防(堤坊,堤堰);圩長(主管圩田堤防事務的人);圩埂(圍人的堤堰);圩牆(用土石築成的圍繞村鎮的牆)
圍繞村落四周的障礙物,也作“圍子”〖embankment〗。如:土圩子;樹圩子
凹,中央低而四周高〖depression〗。如:圩邪(低窪的地方);圩頂(頭頂凹陷。指人的頭部中央低而四旁高)


wéi
【動】
築圩防水〖buildadyke〗
近水居民,又從而圩之田之,而向日受水之區,十去其七八矣。——《湖廣水利論》
另見xū

圩堤
wéidī
〖embankmentonthelow-lyingland〗在低窪地區修築的堤壩,用於防止洪水淹襲
圩田
wéitián
〖low-lyingpaddyfieldssurroundedwithdykes〗周圍築有土堤的稻田
圩垸
wéiyuàn
〖protectiveembankmentsinlakesideareas〗靠近湖泊的地區為防止湖水侵襲而築的堤稱“圩”,圩內的小圩子稱“垸”,合稱“圩垸”
圩子
wéizi
〖vallate;protectiveembankmentssurroundinglow-lyingfields〗四周具有高起的圍岸的低窪地



【名】
湘、贛、閩、粵等地區的農村集市(古書中作“虛”)〖countryfair〗。如:趕圩(趕集);圩埠(市集碼頭)
另見wéi

圩場
xūcháng
〖fair〗[方言]∶也作:“墟場”。鄉下的集市
圩日
xūrì
〖marketday〗[方言]∶集市開市的日子。也叫“圩期”
圩市
xūshì
〖fair〗[方言]∶集市
圩鎮
xūzhèn
〖markettown〗[方言]∶農村集市較大的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