墮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duǒ,huī

【筆畫】 11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bdef

【注解】


(墮)
duò
掉下來,墜落:墮落。墮地。墮馬。墮胎。墮甑不顧(喻對已經過去的事,不作無益的惋惜)。


(墮)
huī
古同“隳”,毀壞。

筆畫數:11;
部首:土;
筆順編號:52132511121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墮、隓
duò
【動】
(形聲。從土,隋聲。甲骨文字形,右邊是“阜”(象陡坡),左邊是倒過來的“人”。會意。表示人從陡坡上掉下。本義:毀壞)
同本義〖fall;sink〗
墮,敗城阜曰墮。——《說文》
萬事墮哉。——《書·益稷》
墮名城,殺豪傑,收天下之兵聚之鹹陽。——西漢·賈誼《過秦論》
周道衰,法度墮。——《漢書·刑法誌》
敵人紛墮如落葉。——清·徐珂《清稗類鈔·戰事類》
又如:墮廢(毀壞;衰落);墮罪(降罪);墮地(落地。指出生);墮局(落入騙避);墮睫(落淚);墮墜(跌落);飛機墮海
脫落〖comeoff〗。如:墮齒;墮角;墮指(凍掉手指);墮顛(脫發禿頂)



duò
【形】
假借為“惰”。懶散;懈怠〖sluggish〗
臣下墮而不忠,則卑辱困窮。——《管子·形勢》
動無墮容,口無虛言。——《淮南子·兵略》
又如:墮慢(懈怠輕慢);墮夫(懶漢);墮民(惰民);墮怠(怠慢;懶惰);墮倪(怠惰傲慢);墮容(精神不振,有怠惰之色)

墮樓
duòlóu
〖jumptoone'sdeath〗跳樓自殺
墮落
duòluò
〖degenerate;debase〗∶道德方麵下落至可恥或可鄙的程度
英雄最後墮落為獨裁者
〖fall〗∶落下
發齒墮落
墮馬
duòmǎ
〖fallfromhorseback〗從馬背上摔落下來
墮胎
duòtāi
〖aborticide;inducedaborlion〗打胎
墮雲霧中
duòyúnwùzhōng
〖becompletelyatalossasinafog〗如落在雲霧當中,比喻迷惑不解,不知怎麽辦



huī
【動】
荒廢;廢棄〖waste〗。如:墮成(廢棄成法);墮(廢馳);墮業(荒廢學業或職業);墮廢(荒廢)
損毀;敗壞〖destroy〗
墮軍實而長寇仇。——《左傳·僖公三十二年》
不能以遊墮事。——明·袁宏道《滿井遊記》
又如:墮圮(毀壞;倒塌);墮泥(毀滅;消失);墮域(毀域);墮突(毀壞,破壞)
另見du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