舜 _ 漢語字典

【拚音】 shùn

【筆畫】 12

【部首】

【五筆】 epqh

【注解】


shùn
傳說中的上古帝王:堯舜(傳說均是上古的賢明君主,後泛指聖人)。堯天舜日(喻太平盛世)。
“木槿”的別稱:顏如舜華(喻女子容貌美麗)。

筆畫數:12;
部首:夕;
筆順編號:344345354152

(橫:1 ,豎:2 ,撇:3 ,捺:4 ,折:5)提為橫,點為捺,豎勾為豎,橫折為折,豎提為豎。

【詳解】


shùn
【名】
(象形。小篆字形。從舛(chuǎn),也象蔓連向背之形,舛亦聲。本義:一種蔓草)
同本義〖akindofgrass〗
舜,舜草也。楚謂之葍,秦謂之蔓,蔓地連華,象形。——《說文》
假借為“蕣”。木槿〖shrubalthea〗
有女同車,顏如舜華。——《詩·鄭風·有女同車》
又如:舜華,舜英(木槿花);舜顏(美如木槿花的容貌)
中國傳說中父係氏族社會後期部落聯盟領袖〖Shun,thenameofalegendarymonarchinancientChina〗。姚姓,有虞氏,名重華,史稱虞舜。相傳因四嶽推舉,堯命他攝政。他巡行四方,除去鯀、共工、餞兜和三苗等四人。堯去世後繼位,又谘詢四嶽,挑選賢人治理民事,並選拔治水有功的禹為繼承人
春風楊柳萬千條,六億神州盡舜堯。——毛澤東《送瘟神》
又如:舜恩(像古代聖君虞舜那樣的浩蕩恩惠);舜韶(傳說虞舜所作之樂);舜蹠分路(善惡不同);舜巡(對皇帝巡行的美稱。傳說舜曾南巡至蒼梧)